ao3: uri_reiss
会写点东西,会翻译(中英/英中),有好文可以推荐给我翻译

【GGAD】【童话AU】薏德斯藤 (1-4)

【本文已完结。全文20000+】


1. 

神话传说,遥远而神秘,它们的历史性无人指证,真实性无可查考,却往往有着自圆其说的逻辑。蹦跳的坩埚,巫师变的兔子,夺人记忆的泉水。冰雪做的宫殿,倒映内心的魔镜,翱翔在天的鹰头狮身有翼兽。海里的人鱼,会说话的石头,遭到诅咒的王子。古籍早已失了作者,这些或诡异滑稽或悲伤浪漫的故事却生生不息地流传着,吸引一个又一个的读者。

十八岁的阿不思·邓布利多就是其中之一,他的生活平淡而苦闷。教书之余,他就爱在阁楼上阅读这些收集的古书。

直到这一天,阿不思从未如此庆幸自己的这个癖好。

他父母早逝,和仅剩的亲人弟弟妹妹居住在哥德里克山谷的小镇里。有一天清晨妹妹去森林中捡柴,不小心踩进了沼泽,回来后沉睡不醒,周身渐渐被黑暗覆盖。医生看不出任何病症,没有人知道怎么救妹妹,只有一本古书中指明,森林里有一处被诅咒了的沼泽,跌入此中的人会在七天后变成可怕的怪物,除非饮下三件稀奇的魔法材料。

这三件材料分别是——凤凰的眼泪,魔龙的血,以及薏德斯藤花的汁液,古书中这样写道。

阿不思紧皱眉头,一语不发。放羊的弟弟在一旁为垂死的妹妹哀哭。

“只有七天的时间了。要是我有任何方法可以拯救安娜,我一定会为此付出一切。” 阿不思低头喃喃道。

远远的天边出现一抹红光,一声啼鸣吸引了兄弟俩的注意,还没定睛看去,一团火焰就撞进了房间。那是一只火红的大鸟,有狭长的眼眸和漂亮的金色尾羽。

凤凰将眼泪滴落在少女的嘴唇上,少女周身的黑暗褪去了。宁静的面容看起来仿佛只是睡着了。兄弟俩惊而喜,都站了起来。

接着,凤凰落在屋外的空地上,身体凭空放大了不少。

“这是怎么回事?”阿不福斯问。

“这是一只凤凰,古书中记载的一种灵鸟。它有办法救安娜,我猜。”阿不思一边迅速收拾着行囊,一边回答道。“我要跟着凤凰去搜集剩下的材料,阿不,你看好家,照顾好安娜。”

阿不福斯呆呆地看着哥哥走出家门,大喊道:“你疯了吗?”

阿不思蹬上鞋子,回过头:“我没有。我是认真的。七天之内我一定会回来。如果我没有回来,阿不,那你就跑吧。”


凤凰驮着青年,高高地飞上了天空,向着遥远的东北方飞去。



2. 

阿不思在凤凰背上飞行了两天一夜。他越过了森林,翻过了雪山。一路向北,他终于在第二天大雨滂沱的夜里来到了一座高塔。

高塔没有人守卫,里面堆叠着各种各样闪闪发光的宝物,有黄金,宝石,珍珠,各种叫不上名字的昂贵的祭祀器具,和大块大块的水晶,可是没有龙的影子。被取名为福克斯的凤凰变回正常大小,停在阿不思的肩上。它淋了雨,跟阿不思一样滴答着水珠,甚至打了一个小小的喷嚏。

阿不思手脚并用,爬上了高高的金银的山丘。踩着一具白玉棺椁,他翻上了顶层的阁楼。

阁楼上没有看见龙,反倒是有一个古怪的金发青年被脖颈上的锁链束缚在了墙角,直勾勾地盯着他。

“您好。请问您是被魔龙囚禁在这里的吗?” 阿不思问。

“是啊。你肩膀上的是凤凰吗?”青年问。

阿不思点点头,“我想是的。请问您知道魔龙去哪里了吗?”

 “你是什么人,为什么要寻找龙。”

“我是住在哥德里克山谷的阿不思·邓布利多,我的妹妹踏入了被诅咒的沼泽,七天之内会变成非人的怪物,需要魔龙的血和薏德斯藤花的汁液才能医治。现在已经过去了两天。”

“薏德斯藤花是什么?” 青年面色如常,好像整句话只听见这几个字。

阿不思沉默不语,回视对方。

对视了一会儿,金发青年先败下阵来:“好,我知道龙在哪儿,你先满足满足我好奇心,告诉我那是什么吧。反正我也跑不了,是吧。”

“我看的书上说,薏德斯藤是一种具有魔力的植物。它有着黑色的茎叶,能开出红色、白色两种不同颜色的花,记载这个传说的人是听幽灵描述的。没有人真正见过这种花。”

青年眯了眯眼,“巧了,我有幸见过一次这种花,在某人的窗台上。”

阿不思的眼睛亮了起来,“是谁?”

“死神。”青年嘴角弯起了一个玩味的笑。

短暂地失神,阿不思很快镇定下来。“原来是这样。多谢。”

青年很奇怪地看着他,仿佛听见了什么天方夜谭:“你相信我说的是真的?这么胸有成竹,难道是有什么办法对付死神?”

“办法倒不至于,不过是一个传说,抱歉——” 阿不思打了一个哈欠,又抹抹眼强行忍住困意,“——我很乐意分享这个传说。但在此之前还请您慷慨赐我一点血液。”

阿不思并不傻,眼前的青年,金发,高个子,皮肤苍白且隐隐有一些花纹浮动,瞳色是不寻常的一银白一天蓝,手指甲漆黑且尖利。青年看上去和自己同龄,十七八的样子,但是即使被孤零零地囚禁于此,面对生人也毫不忌惮,自信张狂,而且还知道凤凰的事情。虽然对方谎报了身份,阿不思还是看穿了他。关于死神,阿不思确实读到过一些传说,在遇到传说中的凤凰之后,这些传说已经足以让阿不思确信死神和幽灵都是真实存在于世的,所以并没有以为对方在说疯话或者单纯地想逗他。

魔龙化作的青年嘴角微微上扬:“你比较聪明,跟我见过的人类都不一样。但是一个传说不足以让我献血,你还知道什么?”

阿不思附和着笑了笑,说:“我知道的也不多,只是刚刚推断出您和死神有些过节,您被囚禁于此也是因为死神,是这样吗,魔龙先生?”

“盖勒特·格林德沃。是什么传说能让你底气十足?你不说我怎么知道你不是在哄我?”

阿不思皱眉思索了一会儿,他的脑子已经困得有些迟钝了:

“我不能讲太多,是这样一个传说,从前,哥德里克山谷有三兄弟,以勇气,智慧和热情击败了死神的使者,死神赠与了他们三人各一件礼物,并立契永不追讨。”

“你说的那三件礼物不会正好是一根魔杖,一块宝石和一件斗篷吧。”

“正是。您知道这个传说?”

 “这三件东西跟那盆花一点关系都没有,你在打什么算盘?”

阿不思又沉默了,似笑非笑,眯眼看着他。

盖勒特无奈地动了动手腕,就有一个小银瓶从阁楼底下金银堆中飞上来,落在他手里。他用指甲在掌心划了一道伤口,接了一些血液在瓶子里。他甩甩手,伤口就愈合了。

他把瓶子递给阿不思。

阿不思闻了闻瓶子,又摇了摇,最终收进怀里,感激地点点头。

“谢谢您,格林德沃先生。其实我也没有非常可靠的计划,只是一个想法——虽然死神和三兄弟立契永不追讨,但是这三件东西一定对于死神还是有一定价值的。如果我能收集这三样圣器中的一样,主动交还给死神,他应该不会拒绝我的小小愿望,毕竟从传说来看,死神还是具有契约精神的。”

“这样啊……”

“嗯。”

一段不短的沉默。

阿不思还想说话,可是他实在是太困太疲惫了,靠着石壁,一闭眼就睡了过去,甚至发出轻微的鼾声。他红色的长发在地上披散开来。凤凰安静地蜷缩在他身边。

盖勒特玩弄着流到手边的一缕红发,凝视着它主人的睡容。红发上有一点香气。

这个人或许有被利用的价值。他心想。


3.

雨声渐止,乌云散去,新月高高地挂在天边,高塔外面传来呜呜的风声,如同野兽嚎叫。

盖勒特施了个魔咒,屏蔽住邓布利多的感官。福克斯叫了一声,静静地守护着自己的主人。盖勒特一招手唤来一张纸条,一面镜子,用指甲往纸条上写了些什么,催动火焰烧了它。不一会儿,镜子上显出一张灰白色毫无光彩和表情的脸。

“你想干什么,格林德沃。”

“你给了凡人一根魔杖,一块宝石,和一件斗篷。现在你想找回它们。”

死神脸上流露出憎恶,“那与你又有何干。”

“为什么不利用凡人的贪婪,给点好处把东西都找回来。”

死神嗤笑一声,“格林德沃,你个混账小偷。我暂且不追究你翻看我笔记的事。要是真那么简单,圣器就没有任何价值了。长老魔杖上有我的一部分力量,百战百胜;复活石可以唤醒亡者;隐形衣隐去形体,人鬼不察。根据契约,我不能直接和圣器的传人对话,愿意为我找回圣器的人又没有能成功从传人手上得到圣器的。”

“嗯……这样。如果我愿意给你找回圣器,你会放我自由吗?”

镜中的死神嘴角慢慢扭曲出一个笑,“格林德沃,你想得太美了。圣器的找回,和一条龙的源源不断的魔力输送相比,我更愿意等上个几百年。反正到时候,你还是不得不答应同样的条件。”

“……”

格林德沃脑子飞速运转,一转眼看见邓布利多那头火红的头发,还有他的凤凰。

“要不要打个赌,若是你告诉我这三件圣器现在流落何处,我不用你把我放出来,五天之后,死亡圣器自然会回到你手上。到时候你就要放我自由。”

死神嗤笑一声,“你太骄傲了,格林德沃。这一次我告诉你地点是无妨,到时候失败了,我不会再给你下一次机会。你就尽管用余生去安慰自己吧。”

死神安静地消失了。

一侧的石墙上出现了一些发光的线条,走近一看,是一幅地图。盖勒特看了一会儿,记下了三个地点的位置。地图消失了。

风声不知何时已经停了,夜寂寥无声。



当第一缕晨光照进高塔的阁楼时,阿不思醒了过来,他注意到金发的青年正注视着自己,仿佛很久都没有移动。

“早上好,格林德沃先生。”

“早上好,阿不思。我昨晚回忆了很久,想起来很久以前我进死神的房间时的事。那时我趁他不在翻阅了他的笔记,笔记中就讲到了昨晚你提到的那三件礼物。”

 “笔记中写了,这三件东西是死神的圣器,其中长老魔杖法力强大,可以打败你的敌人,复活石能起死回生,隐形斗篷可以隐形。笔记中还详细记载了它们的所在。唉,你不能怪我现在才想起来这事,毕竟我已经被关在这里七年了。” 盖勒特随便找了个借口。他其实才被关在塔上七天。

阿不思点了点头,露出思索的神情。

 “笔记上还说了,若是有人能凑齐这三件死亡圣器还给死神,死神就会实现他的愿望。现在我可以告诉你圣器的地点,并教你召唤死神,你要是走运能在五天内凑齐,就可以请求死神让你妹妹得救,他如果救不了,至少能换到薏德斯藤花。”

阿不思左右想了想,复活石虽然能起死回生,可妹妹中的是诅咒,处于半死不活的状态,恐怕复活石无法见效。这样讲起来,收集死亡圣器确实是他现在唯一的出路。但是这件事情很蹊跷。“那么我收集了三件圣器后,你怎么办呢?难道你要继续被关在这里吗?”

“谢谢你的关心。我确实不想一直被禁锢在这里,但是你的事情比较着急,毕竟只有五天的时间了。而我还有很长的时光,还会有机会。如果你实在过意不去,救完你妹妹后,就帮我一起找寻离开的方法,如何?”

阿不思眼里闪着光,点了点头:“我当然愿意,你愿意相信我吗?相信我在拯救妹妹之后会回来?相信我可以找到让你离开的方法?”

盖勒特笑了:“哦,阿不思,你当然会了,不是什么人都能获得凤凰的青睐的。以我之见,你是特别的。”


阿不思感激地回以微笑。

“那我现在告诉你圣器的地点和召唤死神的方法,你就可以出发了?”

“不,等一等。我不可以辜负你的好意。” 阿不思起身从一旁的小桌上找到一支羽毛笔和一张纸,写写画画了半个小时,递到格林德沃面前。

盖勒特看了一眼,脸色微变。纸的中间是契约内容,四周是密密麻麻的符咒,他思索记忆中的有魔力的真正契约模样,发现居然分毫不差。

契约中写道,为报答盖勒特·格林德沃帮助阿不思·邓布利多拯救阿利安娜·邓布利多,阿不思·邓布利多会尽一切努力寻求方法,一直尝试直到让盖勒特·格林德沃重获自由。阿不思已经签好了名。

盖勒特不情不愿地签上了字。他心里清楚,自己实际上并没有在拯救人家妹妹的事情上提供帮助,只是在利用人家。阿不思收集完圣器召唤死神,死神会收回圣器,并不会实现他的愿望,因为自己已经事先和死神约好。背叛契约是会被诅咒的,但是事到如今除了硬着头皮签他也没有别的办法。他想着,自己寿命那么长,获得自由后总有充足的时间来寻找破除诅咒的方法吧。

“……真是令人印象深刻。你一个人类,到底为什么会这种东西……”

“其实我看书的时候并没有把这个当真,我只是过目不忘。” 阿不思有一点不好意思地说。



4.

太阳初升,阿不思背着挎包,乘着福克斯,向着纽蒙迦德塔的西南方向翱翔。

在空中飞行的新鲜感还没有过去,这又是他第一次出远门,阿不思克制不住内心激荡,伸开双臂拥抱早晨的风。

从这个高度看去,纽蒙迦德所在的雪山和雪山下的森林美丽如画,也确实有一些平时没注意的不寻常之处。比如,邓布利多远远看见了安娜之前不慎跌进去的那处沼泽,蒸腾着不详的黑气,又比如在众多的溪流泉眼中,有一处泉闪闪发光。

阿不思忧虑地朝哥德里克山谷的方向望去。不知道安娜现在的情况怎么样了,阿不福斯有没有害怕。盖勒特让自己看见一棵停满了乌鸦的大树就下来步行,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见……

哦。

阿不思拍拍福克斯,福克斯会意降落在了树下。这棵大树跟周围的大树比起来没有什么特别之处,却不知为何吸引了一树黑鸟,静默地待在树杈上。树下一条小径。阿不思摸摸肩上已经变回原来大小的福克斯的脑袋,沿着小路走了下去。

走了一会儿,在小路尽头邓布利多见到一户农家,一个男人正举着斧头在院子里劈柴。

他谨慎地站住了脚步,朗声道:“您好!您是这家的主人吗?”

男人抬头,抹了一把汗:“我是。怎么了?”

“向您打探一样东西,长老魔杖,您听说过吗?”

“你也是来追求力量的么。长老魔杖就在离这里往东两里的接骨树上,如果你能拿走就拿走吧。”说完男人继续挥动斧子劈柴。

阿不思有点意外男人如此容易就透露了魔杖的所在,又有点疑惑。

“我不是来追求力量的。我需要长老魔杖是为了和死神做交易,我的妹妹中了诅咒需要死神的花救治。恳请您告诉我长老魔杖真正的所在。我得到它之后不会行恶的。” 如果放一条龙自由不算行恶的话,阿不思在心底悄悄补充道。

男人头也不抬:“说了就是在那个地方。只是那棵树已经和长老魔杖融为一体,靠近它的东西都会遭受它的攻击。劝你掂量清楚自己的斤两,再做尝试。”

阿不思放下了心中的顾虑,向着男人深深鞠了一躬:“谢谢您!”便转身向东走去。


约莫两里地后,邓布利多见到了那“棵”巨大的接骨树。

在一片旷野上,有九根粗壮的植物藤干从土地伸出,每根藤干约有五到七米高,三人环抱粗,六根在外围呈六角形分布,三根最粗壮的聚集在中央,藤干占据的区域占地有直径二十米左右其中。阿不思绕着树远远转了一圈,从三根中央的藤干的狭小间隙中觑见,整个树木阵型围拢的中央,有纤细的枝条从地上伸出,在离地半人高的地方拱成一个心脏的形状,一根布满球节的魔杖就笔直插在“心脏”上。

阿不思的挎包里,除了干粮和水,有钱,有一卷绳子,打火石,和一把小刀,腰上有从盖勒特的收藏里翻出的一把匕首和一把长剑。

他先尝试,驾驭着福克斯飞到接骨树的核心处上方,用绳子打了个活结,去套那根魔杖。可是绳子一伸入接骨树枝条的范围,树就动了,一把拽住了绳子,险些把他连着福克斯一起扯下去,凤凰发出一声尖叫,拼命挣扎扑腾,阿不思立即抽出匕首划断了绳子。

接着阿不思尝试用火去烧。他找到一个附近的村子,买了一桶油和一些斧子、铁锹之类的工具。他飞上半空把油淋在接骨树中间的主干上,点燃了一根火把,向下投掷去。火烧了一小会儿,等树上的燃料烧光了,就熄灭了,没有引燃接骨树的树干。

阿不思没有办法,只好回到地面上。他拔出长剑,小心翼翼地靠近外围的主干。等他一进入领地,枝条便像蛇一样猛然向他袭来,阿不思挥剑劈砍了几下,随后迅速退后,观察情况。只见枝条断裂了落在地上的断口处已经长出了新的枝条,被劈出刀痕的地方亦复原如初。

阿不思面色沉重。他抬头看了一眼天空,已经是下午两三点钟了。妹妹苍白的小脸儿和书上对于被诅咒后变成的怪物的描述闪过脑海。父母去世前的嘱托还在耳边,他作为长子的责任沉甸甸地压在肩上。

真是可笑,当初自己的梦想就是离家外出独自闯荡,没想到居然在这般不幸的时候实现了。

阿不思拔出匕首,将自己碍事的长发斩断了扔在一旁。


三小时后。

太阳已经西斜,照映着满面尘土、跪坐在地喘气的青年。他刚刚尝试了能想到的所有方法,包括挖地、声东击西,甚至是异想天开的,尝试交流或者画符咒试图让树静止,无一例外全都失败。

看来巧取是行不通了。阿不思喝了口水,想起三兄弟传说中,得到老魔杖的老大,是靠勇敢打败了死神的使者。这就意味着,也许……强夺会是唯一有效的方法。

他爬起来,深吸一口气,握紧了斧子向外围两根藤干的空隙间冲去。没等他靠近那空隙,就被左边的藤干一下子抽倒在地,斧子脱手,还没从火辣地疼痛中反应过来,就被右边的藤干绞住脖子拎上了半空。阿不思死命挣扎,拔出了匕首往枝条上胡乱刺,却在下一秒停止了动作。

左边的藤干在空中缠成一柄矛,直直地扎穿了阿不思的腹部。

接着他被重重地甩在一边,像一个坏了的玩偶。


作者的话:

求评论。我把全文截成三部分放出就是为了评论。

2019-11-03
 
评论(6)
热度(40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苗柏 | Powered by LOFTER